2020年1月9日 星期四

为什么四川有重庆火锅,重庆却没有四川火锅?看完就知道谁上谁下

火锅,中国人非常熟悉的美味。无论春夏秋冬,人们总能找到一点理由去吃火锅,更何况是急需热量的冬天。热爱火锅的川渝地区,更是把吃火锅当成一周总要去打卡几次的日常,即便火锅店已经人满为患,或者手中拿到的号码说明要等两小时以上,热爱火锅的吃货们依然愿意等在门口。

涮火锅

虽说现在火锅品种很多,重庆火锅和四川火锅也被区分开来,但是你们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,那就是四川有重庆火锅,而重庆却没有四川火锅,这说明什么问题呢?

涮火锅

重庆火锅,川渝火锅的“扛把子”。人们认为,除了老北京涮羊肉铜锅以外,年份最久的就是重庆老火锅。最早是由码头的工人们发明出来。本来只是穷苦人家聊以自慰的午餐,没想到久而久之成了重庆的代表美食,还走出中国,传播到全世界。

牛油

重庆被称为“火锅之都”,不是没有道理。到了这座魔幻之城,你会发现走到哪里都不缺火锅吃,而且随便选一家,味道都很好。作为正宗的重庆火锅,必须满足3个条件,第一是麻辣鲜香的,第二是有浓厚牛油锅底的,第三是汆烫各类内脏和下水的。

重庆火锅

重庆当然不止只有重庆火锅,但重庆人最爱的火锅,一定是重庆火锅。和重庆火锅极为相似的四川火锅,在这片土地上是没有生存的机会的,因为就连本地的重庆火锅,竞争都相当激烈。那么,什么样的火锅才具有“重庆”的味道呢?

重庆火锅

第一是“锅”。重庆火锅一般是九宫格或八卦锅,九宫格最中间那格火力最旺,汆烫食物最好。四周的几个小格子火力小一点,提前下去香菜丸子、老肉片等久煮不烂的食材,越吃越有味道。正宗的重庆火锅,锅都是用铁锅铸成,所以在重庆火锅店里,你会看到端锅的人都是男性服务员。

九宫格

第二是“摆盘”。重庆火锅的摆盘其实有讲究,素菜用土碗或小簸箕,荤菜用土碗。要是看到上菜的时候,服务员端来白瓷盘装着的食材,那基本上不能叫“老火锅”,都是口味经过改良的。摆盘越讲究,收的费用越高。正宗的老火锅,老板只注重口味和食材的新鲜,摆盘都是次要的,忙起来怎么可能有时间给你摆盘呢?

用小土碗装菜

第三是“油碟”。吃火锅的时候,看人打调料碟,就能知道一个人是不是专业的火锅爱好者,你也能从调料碟上看出这个人来自哪里。重庆火锅的油碟,通常是香油+蒜蓉+味精+盐,因为牛油火锅的锅底已经非常浓厚,香油碟不仅不油腻,还有降火、解辣的作用。

油碟

而四川火锅属于新派火锅,牛油锅底换成清油,那股属于重庆的味道已经失去。虽然清油锅底更健康,不容易上火,但重庆人对老油的风味是恋恋不舍的,所以在重庆,四川火锅几乎没有客人,而在四川,会有很多爱好重庆火锅牛油锅底香味的人,到重庆火锅店打卡。这样解释一下,大家就知道重庆火锅和四川火锅,谁上谁下了吧。

清油火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